为弘扬北大荒精神、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5628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在党总支书记李庆华以及学生辅导员李烨的带领下,参观了北大荒博物馆。

步入博物馆展览大厅,几十年前的一幕幕垦荒历史,呈现在我们面前,修公路、搭帐篷、修水库、开荒地、战酷暑、斗严寒,垦荒的军人和知青们用最原始的工具,靠人的力量,创造了片片良田。我们了解到北大荒的快速发展和今日的商品粮基地的丰硕成果,为我们北大荒的迅速发展感到自豪。北大荒人为共和国建起最大的商品粮基地,诠释了“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北大荒精神。

    追根溯源,北大荒精神植根于华夏文明,体现了中华民族勤劳、朴实、勇敢、节俭的传统美德;它直接继承和发扬了人民军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他吸收、融合和延伸了包括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在内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代代北大荒人用汗水甚至生命铸造这些宝贵的精神产品,最后,在特定的自然、社会历史条件下,继往开来,创造出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北大荒精神。

    几代北大荒人前赴后继,献青春、献终身、献子孙。这就是北大荒人的高尚情操,无私奉献的北大荒之魂。它在拓荒者的犁铧下植入黑土,创业者的汗水浇灌下萌生,在垦区经济发展的春风中壮大,在新的历史时期结出丰硕的果实。

    在本次活动接近结束的尾声时,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庆华书记结合北大荒精神对同学们提出殷切的希望,希望同学们在当代也要坚持弘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在生活中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肯为“北大仓”、肯为社会做出贡献的社会主义新青年。同学们也获益颇多,并坚定了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北大荒精神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