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建校伊始就设立的教学部门,曾名为马列主义教研部、社科部、人文学院、马列部。20108月正式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担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人才培养等特殊使命和重大任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重要阵地。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哲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学位点以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学位点。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党的建设研究6个二级学科;哲学一级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哲学、科技哲学、外国哲学3个二级学科。

学院下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基础教研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法学系、哲学系、研究生教学部等9个教学机构;另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STS研究中心、德育研究所以及哈尔滨理工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4个科研机构,学院现有职工89人,专职教师83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30人,讲师37人,博士26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承“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初心和使命,以“政治建院、人才兴院、科研强院、教学立院”为理念,高扬旗帜,坚定道路;理论铸魂,实践育根。落实立德树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中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坚定的举旗人、可靠的接班人。切实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领航作用,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努力建设成为黑龙江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积极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