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

1.专业介绍

 法学专业设立于2000年,2004年成立法学院,2011年法学专业入选校级重点专业,2014年获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12月并入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专业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5年开始招收法律硕士研究生,现有在校本、硕学生300人。专业拥有现代化的模拟法庭、调解室、法律诊所、网络实验室、法律服务中心、法律实务模拟平台及馆藏万册图书的资料室。

 专业下设基础法学教研室和法学综合教研室,专业教师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90%以上教师拥有硕博士学位,硕士生导师11人。专业教师兼任立法专家、人民陪审员、仲裁员、法律顾问、兼职律师等,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专业还聘请了国内重点院校的知名学者和司法实务部门的专家担任兼职教授,参与教学科研,助力学科发展。

2.特色优势

 学校理工科背景和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对法治专门人才的需求,是我校法学专业办学的基本遵循。通过多年不懈努力,形成以下特色优势。

 第一,文理结合建设新文科。专业依托学校理工学科背景优势,顺应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发展趋势,打造知识产权特色方向,成立智库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开展知识产权法理论研究与实践,多名毕业生进入互联网法院、知识产权法院或成为知识产权律师。

 第二,“双师型”师资滋养教学。专业教师拥有丰富的法律实务工作经验,专业引导和鼓励教师发挥实践经验优势,在教学中和课余时间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学生了解法律实务,训练分析方法,培养综合能力,提升人才培养效果。近三年专业教师先后举办案例研习活动20次,举办专题讲座5次,教师一对一指导学生办案200余人次。

 第三,内外协同构建多元育人机制。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的融合程度决定着学生未来的法律职业能力。法学专业是哈尔滨市南岗区法学理论研究基地、和谐南岗共建基地,与香坊区人民法院合作共建校园法庭,将审判工作引入校园,打造学生身边的法庭。三年来先后有十余名一线法官深入校园,开庭审理案件4起,指导学生实习90人次,举办专题讲座6次。专业还与省内立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以及社区等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学生可以走出去,经常性地参与法律实践。

 第四,法律诊所教学与社会服务相结合。法学专业开展了扎实的法律诊所教学工作,学生通过法律诊所深入社区亲自代理案件、化解纠纷,实践能力得到锻炼,同时培养其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法律诊所创造性地将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相结合,被《法制日报》誉为“哈尔滨模式”和新时期“枫桥经验”。2020年法律诊所荣获全国优秀法律诊所奖、1名教师获全国优秀法律诊所教师奖。

3.培养目标

 法学专业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培养系统掌握法学专业知识,具备法律职业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专门法治人才。预计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和其他法律服务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咨询、法律文件拟定、法律纠纷处理、公司运营法律风险防范、企业合同审查等工作。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第一,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公民素质,恪守法律职业道德规范;

 第二,能综合运用法律和其他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能力,达到任职部门的相应要求;

 第三,掌握法学基本原理,具备从事法律职业所需的职业技术、法律知识、法律思维、法律方法、法律语言;

 第四,能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处理法律事务,以专业思维和视角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

 按照法学专业培养质量国家标准,开设法理学、宪法、民法、刑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商法、经济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知识产权法等核心课程,开设人工智能与法、法律逻辑、婚姻家庭与继法、律师与公证等专业选修课,设置认识实习、模拟法庭、法律诊所、法律专业实习等多个实践教学环节。

4.就业前景

 法学专业2000年开始招生,二十年来向社会输送法治专门人才两千余人,人才输出领域包括公检法等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法律服务机构等。

 就业去向。近五年法学专业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为82.75%,对口就业率超过80%。毕业生在本省就业的比例为61%,留在本省毕业生的就业单位,一部分是法院、检察院、行政机关等国家机关,占本省就业总数的59.4%,另一部分是律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占本省就业总数的40.6%。毕业生在黑龙江省以外就业的比例为39%,在北京、浙江、深圳等地就业的较多,省外就业的毕业生在法院、检察院、行政机关就职的占30.9%,在律师事务所、企业就职的占69.1%


近五年毕业生就业去向比例

就职单位

法院、检察院

行政机关

律师事务所、企业等

省内就业

61%

36.1%

23.3%

40.6%

省外就业

39%

14.5%

16.4%

69.1%

 就职岗位。调查结果显示,近五年毕业的法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行业相对较为集中,主要是国家机关和商务服务业。在国家机关就业的毕业生,主流工作岗位为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主要从事司法审判、检察公诉工作,在行政机关的毕业生主要从事行政执法、法规政策制定等工作。在商务服务业就职的毕业生中在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占多数,办理各类诉讼和非诉案件。部分毕业生在国企或私企就职,从事合同起草和审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参与商务谈判和纠纷诉讼工作。

 除上述针对近五年对口就业的调查外,通过法学专业校友会了解到,除传统的公检法和法律服务机构外,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还包括高校教师、科研人员、企业管理人员、主持人、党务工作人员、自主创业等等。整体就业质量较高。

5.校园文化

 学校坐落在美丽的东方小巴黎哈尔滨,这座城市拥有著名的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太阳岛和冰雪大世界等著名景点,被誉为天鹅项下的一颗明珠。四季分明的气候为哈尔滨赢得冰城夏都的美誉。"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自1961年开办至今已有50余年历史,已成为哈尔滨人民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与冰雪文化艺术活动一起,形成了哈尔滨市"一冬、一夏"两大文化产业。

 学校共有4个办学区,其中在哈尔滨市有西、南、东3个办学区,在山东省威海市设有哈尔滨理工大学威海校区。主校区地处学府路,与黑龙江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高校为邻,校园周边交通便利、购物方便。校园内教学楼、图书馆、运动场,各种花树、景观,为学生营造美丽静谧的学习生活环境。

 课余时间,学生可以参加辩论协会、志愿者协会等社团活动,可以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挑战杯竞赛、互联网大赛、版权征文比赛、学宪法讲宪法比赛、法律文书比赛等活动,可以参与理论和实务方面的专家讲座,可以参加由专业教师组织的明理明法研习会,可以参加三下乡、大学生讲四史、经典诵读等活动。

 法学专业办学20年,形成了师生密切联系的优良传统,老师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状况,也关注学生的学业生涯规划、职业规划,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这份师生情让我们的众多校友毕业多年以后仍然关注关心专业的发展。

 欢迎走进理工法学大家庭,让我们在这片热土上共谈法理、共逐法治理想,成就更精彩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