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学生实习签约仪式

发布者:谢曈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340

        2021年3月26日下午,哈尔滨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法学研究生实习签约仪式在市人大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明哲、副院长王立兵,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委员费德军、法制委主任委员周玉丰、办公厅主任委员王岩等相关领导,哈尔滨理工大学2019级8名法律硕士研究生参加仪式。

       会议由市人大法工委主任委员费德军主持。会议介绍了市人大常委会成立地方立法研究生实习基地的初衷。通过建立实习基地,一方面各高校法学实习生可以充分了解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际运行,感受我国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制度自信;另一方面,研究生较高的理论素养、敏锐的思维以及独特的视角也为地方立法提供了新思路。从前面三批实习生的实习情况来看,立法机关与高校合作已经取得良好的双赢效果。市人大领导对我院法律硕士研究生的综合素质给予充分肯定,并寄予新的希望。

       我院孙明哲院长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和学科优势,学院近年来的发展现状,特别是法学学科建设成就,从就业实习、专业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深入探讨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等工作。他希望双方都能够积极探索合作新模式,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努力培养出高素质的法治人才,共同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和法治事业的发展。


        最后,市人大常委会与哈尔滨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地方立法研究生实习协议书》。本次实习基地的共建,将共同为学生开辟一个广阔的成长空间,也将有助于实现地方立法机关与高校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推动地方立法与法学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