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系部主任、党支部书记会议暨喜迎建党100周年筹备会

发布者:刘祥蓉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779

新学期到来之际,为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工作的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于311日上午830在新主楼E1603会议室召开2021年新学期系部主任、党支部书记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学院所有系部主任、党支部书记、机关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孙明哲主持。

会上,孙明哲院长在会上从疫情防控、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机构调整等方面对上学期期末及寒假期间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和总结,同时围绕学院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学院下一步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任务,并对本学期学院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

孙院长指出,今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建设省级重点马院为重要目标,以政治建院、人才兴院、科研强院、教学立院为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我校建设高质量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立柱架梁,为建设“双一流”理工大学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年工作主要任务是,持续加强学院党建工作,发挥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建设和谐学院;以建设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重点工作目标;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重点;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在以工科为主的学校起到人文社会科学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学科和科研工作,提高学院整体水平;规范研究生教育教学各环节,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思想业务过硬的思政教师队伍;进一步加强学院规范化建设,提高建设水平。完成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人才培养等特殊使命和重大任务。会上,孙院长宣布了学院班子成员的分工、学院班子联系点制度以及院办人员的工作职责。

会上,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代德伟、主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王立兵和主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陈迪男分别围绕分管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肖庆生对今年党建工作从加强班子建设、思想理论武装、支部建设、意识形态建设、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学院文化建设以及工会工作七大方面进行了阐述和部署。他指出要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积极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思想引领、服务师生、组织保障的作用。落实高质量党建要求,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挥院党委的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障学院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党建工作有六项主要任务:一是学院班子要努力打造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四型班子。学院班子谋大事、敢担当、勇作为。要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保证各项改革有效推进;二是围绕建党100周年,学院将出台庆祝活动方案。将承办全校“红色珍藏传承红色文化—黑龙江省民间红色藏品展览宣讲活动;三是深入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动的四史学习活动。班子带头,全院教职工要积极参与。成立学院教师党史宣讲团和学生党史宣讲团,面向校内外进行宣讲,为建党100周年党史宣讲做出马院应有的贡献;四是要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以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党建工作品牌化、支部活动特色化。要加强师生党员发展工作;五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预防微腐败;六是加强文化建设。做好学院官网页面改版和文化墙建设、办公环境美化净化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文化氛围。

本次会议既是新学期学院工作部署会,又是学院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会。此次会议明确了学院年发展的任务目标,统一了思想,鼓舞了士气,也彰显了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系部主任、党支部书记纷纷表示,将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团结一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落实好各项工作,争取早日实现重点马院的建设目标,为强校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