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佚名发布时间:2017-09-11浏览次数:215

 
        9月4日-6日,我院新生入学教育陆续展开,学院领导、哲学系主任、辅导员及新生班主任分别就党团基础知识、理想信念、专业思想、心理健康、生理健康、学业生涯规划、法制纪律、校规校纪、校史校情、安全稳定、习惯养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燕军为2017级哲学新生进行了党团组织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她以启发式、互动式的方式,使新生们进一步了解中国共青团。了解理想信念是奋斗之源,理想信念是人生坐标,实现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的正确思想,使各位身为团员的新生更加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宏伟目标。同时为新生们介绍了何为政党组织、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一种政党、为何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及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和如何书写相关书面材料,使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充满了向往,进一步坚定了政治信仰。
        副院长伍玉林在专业思想教育方面为新生传道授业解惑。课上,她围绕着哲学的含义,哲学的八大方向展开讲解。为学生讲解哲学的本意,使新生了解了哲学是人类思想的精华,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学科。并向学生展示各界优秀毕业生创办的期刊《自由之翼》,使同学们对哲学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课程的后半段,副院长伍玉林让每位同学交流自己的近期计划、爱好,并且与同学们交流学习经验,使同学们在学习经验方面获得了许多新思路,为未来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哲学系系主任季岐卫老师,为2017级新生开展了心理健康与生理健康教育。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中,季主任为新生简单介绍了scl-90、UPI这类心理测试,并为新生提供一些心理调节的途径,给予新生心理宣泄的出口。在接下来的生理教育中,季主任从大学生恋爱心里出发,讲述了恋爱的内涵,爱情的的黑色幽默,爱情的一般定义、爱情的三角理论,以及失恋后正确的处理方法,有利于新生正确的对待大学的恋爱。也表达了学院领导和教师对新生的拳拳关切之心。
        在新生学业生涯规划教育中,班主任李志飞老师从新生学习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出发,帮助学生领会大学的学习不仅仅再是初高中的死记硬背,而是更加看重学生的抽象思维以及独立价值判断能力。大学不再是高考的一个目标,而是大家自主学习的一个殿堂。李老师通过对大学生空闲时间的调查,发现一半以上的同学把空闲时间都用来睡觉,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同学把空闲时间用在上自习。由此引出了大部分学生自我监控能力差,自主学习能力低的问题。在指出问题的同时,给予新生要端正学习态度,提高自我效能感;克服混乱感,建立统一感,明确学生目标;提高自我监控能力,学会自主学习的方法。她以大学四年后离校就业的角度出发,为同学们简单的制定了四年的阶段性计划,期望同学们在顺利毕业离开大学校园时,成为一个心系苍生、思考理论、关注实践、着眼中国、透视未来的人。
        学院辅导员张发年老师在新生入学教育中,首先在法制纪律与校规校纪教育中,从新生们的实际情况出发,为新生们详细地讲解了大学生的权利与义务、学籍管理规定、维护校园秩序规定以及学生课外活动规定,使新生们更加了解了自己的权利与义务,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帮助新生们更好的适应大学校园的生活。 其次在习惯养成教育中,从习惯的含义、习惯的重要性、大学生习惯现状、良好的习惯养成等三个方面出发,着重讲解了学习习惯养成的重要性,以及宿舍习惯养成的重要性,为新生们在习惯养成方面树立了良好的目标。第三在安全稳定教育中,从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诈骗与盗窃、增强意识。防御为主、排除不安全因素五个方面出发,重点强调了交通安全和诈骗与盗窃,希望学生们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使自己处于危险的环境之中。最后在校史校情教育中,从哈尔滨理工大学校徽、校训、校风、学风四个点出发,清晰地讲述了校徽、校风、学风的含义,“知行统一,博厚悠远”校训使新生们更深刻地领略学校悠久的历史,以及良好的治学氛围。

                                                                                          
                                                                                                                                        党总支书记李燕军为新生讲解党团基础知识
                                                                                          
                                                                                                                                  副院长伍玉林在与同学们交流学习经验
                                                                                          
                                                                                                                                   系主任季岐卫老师讲授心理健康测试方法
                                                                                          
                                                                                                                                 班主任李志飞老师传授学生大学应该如何度过
                                                                                          
                                                                                                                              辅导员张发年老师在向新生讲授习惯养成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