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 本科教学工作教学工作情况的总结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231



依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省大中小学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几项工作的提示》和学校开学学生返校、教职工返岗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学院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对教学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学院各系部做好前两周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确保可以随时开启线上教学

假期期间,按照学校的要求,学院组织教师参加了由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组织的多家平台线上教学培训会和教学演示。202123日起,学院共计组织参加了8次线上教学培训和观摩,先后于23-5日、7-8日及23-24日,参加了“雨课堂”、“超星学习通”、“智慧树”、“ZOOM视频会议”、“腾讯系工具”、“钉钉”、“爱课程”(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的线上培训,参会教师共计60人次。此次参训和观摩过程中,各系部认真组织,教师踊跃参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线上预案,做好了相应准备。

在线课程开课前,在学校的指导下,组织学院任课教师联系班级负责人,教师建立QQ群、微信群等学习群,组织学生做好在线教学前期工作。同时院班子积极督促教师一定重视本次在线教学工作,并督促系部及任课教师进行在线教学演练。

第一教学周中,学院共开课178门次,共有65位教师开始了教学工作,建立了微信群150个,QQ21个。学生应出勤16540人次,实际出勤16361人次,出勤率98.91%。本周共使用各种直播平台218次,其中钉钉直播10次,占比5%;腾讯会议直播133次,占比61%;超星直播62次,占比28%;中国大学MOOC直播7次,占比3%。学银在线直播6次,占比3%

学院班子高度重视开学初线上教学工作,对系部基层教学组织、线上教学实施、线上教学运行过程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课程、学生、教师”三个角度为工作点,确保线上教学组织实施的全覆盖。

通过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春季学期马院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附:部分线上教学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