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教学与科研研讨会

发布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11-11浏览次数:836

2015116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成员在新主楼1622室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教学研讨活动。教研部主任毕海燕主持了这次研讨会,张立双院长、伍玉林副院长亲自到会聆听了教师们的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和工作要求。

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堂教学与考试内容改革”这一主题,与会教师踊跃发言。刘少坤老师首先发言,她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实践性强,在考试内容上应该在主观题上下功夫,将期末考试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这样有助于凸显实践教学的意义。王芳明老师提出,学生以小组形式进行课后调研、课后讨论等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沟通、合作以及协调能力。学生分组最好按照学号的先后顺序进行,这样方便教师管理和批阅作业。于丽老师认为,期末考试的题量可以适当减少,应将期末考试内容与学生的实践作业具体结合起来,这样更具针对性。李新灵老师则指出,实践教学的作业可以与每个教学班的专业特点结合起来,突出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具体性。毕海燕老师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本身理论性较强,必须结合学生实际,生动、灵活地讲授。

在课题与论文写作经验交流环节,伍玉林副院长就课题申报和论文写作经验进行了介绍,并就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动员。刘少坤老师就期刊投稿的经验进行了介绍。王芳明老师就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并进而转化为科研成果提出了几点建议。于丽老师就当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的热点和重点做了介绍。毕海燕老师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虽然应把教学放在首位,但同时不能忽略科研工作,应真正做到教研相长。

针对大家的发言,张立双院长强调了三点:第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要以增强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宗旨,关注当前大学生的思想状况,以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和科研要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出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时代性和科学性;第三,每一学期从学生的实践教学的作业选出优秀的,装订成册,保存起来,以便查阅。

通过这次研讨活动,参会教师都感到收获颇丰,纷纷表态会在平时的教学中认真学习,做好科研,不断提高教学效果,争取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上成入耳、入脑、入心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