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168


 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高校师生和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建设和思政课建设再次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真意切、语重心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师生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师生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孙明哲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中,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战略高度,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复杂局势,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出发,对思政课提出了更高要求,习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我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更是感到动力倍增、责任重大。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走在前面、干在实处,在自身素养上有提高,不负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二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三是要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创新创造;四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新的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做出新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肖庆生

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与师生面对面谈心并发表重要讲话,日前还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是对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的鼓励和鞭策。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作用,以推动“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引导广大学生厚植品德根基,勇担时代使命,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政课教师要继续以“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讲好思政课,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辜负党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的厚爱,以更昂扬的姿态和更扎实的行动,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国内一流理工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  陈迪男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的讲话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总书记强调了新时期高校的发展目标和根本任务,为我们今后高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关注青年人的成长,成为青年人成才路上的引路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我们要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不断创新新时期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途径,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国之栋梁之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代德伟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增添了工作的力量和决心,明确了工作的方向。在高校的思政课教学开展中,牢牢树立“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理念,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结合龙江大地讲思政。同时,引导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加强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是今后教学改革的重点。积极动员广大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挖掘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此基础上,将成果积极转入课堂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王立兵

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专业课中贯彻课程思政,坚持大思政格局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环节。总书记说,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对于我们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和传播的老师来说,既是本分,又是鞭策。从老师的角度看,用心动情始终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老师用心教,要求老师吃透马理论的精髓,用心体现在课下交心,以渊博的理论知识、科学的素养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引导学生,这样的效果一定是正能量。润物无声,潜移默化,才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道。

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教研室副主任  叶丽

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调研考察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使我深刻地认识到思政课教师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神,加强理论学习,踏下心来学经典悟经典,在真学和真懂上下功夫,用马克思主义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在真信真用上做文章,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为学生做出表率。如果理论没有讲深讲透,浅尝辄止,是难以说服学生的。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书记  王晓华

习总书记讲到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要以恰当的方式,去讲道理,引导学生要用心感悟,从而达到沟通心灵、激扬斗志。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一名思政课教师,以后一定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将学术研究与理论实践充分结合,为更多的同学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更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心怀大我,自觉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远大抱负;要坚持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话,教育引导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哲学教研室)教师  朱敏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这也是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努力思考、不断探寻、积极践行的根本问题。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不仅要积极引领学生向英雄、前辈、榜样学习,传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还要强化问题意识、明确学术己任、端正思想追求,涵养德行,做好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领路人”,肩负起国家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科哲20级 刘佳音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们一定要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在未来工作岗位上,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更多的同学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政20级 董文雅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始终寄予热切的期望。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他总会抽出时间给大学生写信,与学生们座谈,为师生作报告,谈学习、谈工作、谈生活、谈形势、谈未来。他总是那样平易近人,热情坦诚。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去人大考察、与师生交谈,我深刻感受把对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求我们要学会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我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刻苦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