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院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326

20201229日下午,在年终岁尾,新年即将起航之际,马克思主义院年度工作会议在新主楼五楼报告厅召开,学院党委书记肖庆生主持会议。会议总结了2020年工作,对学院未来发展,尤其是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思路、举措进行了统筹规划,院班子成员分别就对分管工作的思考进行了发言。

会上,孙明哲院长作了题为《高质量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思考》的报告。孙院长首先对学院往届领导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付出表示感谢。随后,孙院长在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时代背景、学院的现状与问题、学院建设与发展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孙院长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担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人才培养等特殊使命和重大任务,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意识形态功能。当前学院存在学科领军人物缺乏;学科团队建设不突出;学科标志性成果较少等问题,在未来的学院建设中,必须以“为谁建设马院”“建设什么样的马院”“怎样建设马院”的“三维”定位来学院建设,要以“政治建院、教学立院、人才兴院、科研强院”为理念,“高举一面旗帜”“凝聚一支队伍”“建设一个学科”“开好一类课程”,实施“思政课题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三大工程,最终实现学科、科研、教研团队机构的整合,智库、研究中心的建立,所有的措施的目标全部指向一个核心,就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使命,努力建设省重点马院的目标。

副院长代德伟作了题为《多维观念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的思考》的报告。他从岗位工作内容、工作规划两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代院长提出学院教师要在学校四个《条例》的制度下做好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公共课教学。随后,代德伟副院长在团队建设、教师培训、项目申报、教学奖申报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规划措施。

副院长王立兵作了题为《凝心聚力、科研强院》的报告,从学科建设、科研工作规划两方面进行了发言。王副院长首先回顾了学院近五年的科研成果及学科建设成绩。随后,王副院长强调在学院今后的科研工作中,需加强常规科研申报动员力度、更多进行同行学术交流、增加研究生科研创新形式,从而形成良好的科研服务社会效应。

院党委副书记陈迪男作了题为《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思路与思考》的报告。她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陈述。她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爱学生为落脚点,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

最后,肖庆生书记作了题为《关于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思考》的报告,从党建工作基本遵循、党建工作科学化的思路、党建工作科学化的路径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学院党建目标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工作、团结动员师生、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建理念是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首要政治任务的理念。党建原则是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要积极发挥党委政治核心、思想引领、服务师生、组织保障的作用。党建工作科学化从七个方面实施,抓班子,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和谐班子。抓思想,营造凝聚人心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抓基础,实现组织建设规范化。抓学习,实现学习教育制度化。抓示范,实施党建项目品牌化工程。抓服务,实现服务群众具体化。抓文化,构建马院精神家园。就疫情防控工作和假期值班工作做了部署。

肖书记在总结时指出,孙院长就学院发展做了规划。站位高、立意深、举措新。科学系统谋划了学院的未来发展愿景、明确了目标和努力方向。其他几位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对下一步工作做了的部署和安排,有的放矢,针对性强、可操作。会议开得很成功、取得预期的效果。凝聚了人心、统一了思想、鼓舞了士气。拉开了学院发展新征程的帷幕、吹响了前进的号角。请各位老师在会后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将其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同德,为实现学院美好的未来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院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肖庆生主持会议并作题为《关于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思考》的报告

院长孙明哲作题为《高质量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思考》的报告

副院长代德伟作题为《多维观念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的思考》的报告

副院长王立兵作题为《凝心聚力、科研强院》的报告

院党委副书记陈迪男作题为《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思路与思考》的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