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党支部召开讲“战疫故事”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284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在鼠年春天到来之际,我们经历着这样一个特别的冬天:人与病毒的较量,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020759:30分,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党支部召开了以讲“战疫故事”为主题的线上组织生活会。本支部14名教师党员逐一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经历或最有感触的故事。在此精撷几例,希冀能够为战疫的早日胜利提供更多的正能量。

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勇于担当的病毒专家不顾自己的安危纷纷成了第一批逆行者,紧随其后的就是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他们听到号令,主动报名。更有无数的志愿者参加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为国家和民族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他们的勇于担当鼓舞着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我校许多师生及家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岗位上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人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

1任春华老师:我的妹妹在抗“疫”一线

妹妹是绥化市第一医院医护护理部主任。绥化第一医院作为新冠肺炎的主要接收诊疗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从121日到3月底,没有公休日。4月初刚休了两个公休日,4月中旬由于哈尔滨和牡丹江疫情紧迫又取消公休日,一直到5月下旬,其中五一假期也一天没休。我妹妹个人除了大年三十这天,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根本就没有回过家。疫情初期,我担心妹妹,打电话回去,她接起电话就是:你有没有事儿?没事我这还忙着吶!

219日,5名护理人员随省第六批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中心医院,22310名护理人员5名医生随省第八批驰援孝感市汉川县人民医院(321日返回)。我曾经问过她:援鄂医护人员需要动员吗?妹妹说:不用啊,都是自己主动报的名。

医院领导与援鄂医护人员(后排右一)

2张艳老师讲述侄女的抗“疫”故事

我表弟家的女儿阿娇,一个在家娇滴滴的女孩,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在听到驰援武汉的应召令后,背着父母主动报名请缨去支援,说是去护理生病的同学,直到家里人在朋友圈看到了她剪掉长发才知道真相!妈妈虽然不舍,但还是去机场偷偷的送别!并发微信嘱咐她:自己严格工作操作流程、可能的话抓紧休息,保持好的工作状态和乐观心态,坚定信念,遇事冷静!因为年轻,自身免疫力一定是对自己的最有效防护!不用担心父母,专心工作,我和爸爸等着你的凯旋!妈妈爱你!

战役期间,没有时间拍照,工作紧张无法想象,刚刚正式参加工作不到一年,虽然作为专业护士,经过严格的学校和实习,操作方面不是问题,但在抢救失败后,还是心情沉重!她说,自己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面,开始时,还是躲在防护服后不停的流泪,后来忙得都来不及流泪了,不喝水也没有了眼泪了!只想着让病人脱离危险。就这样一直坚持到最后,全队,严格操作规程,无一人被感染,最后,顺利返回家乡!父母只能在家等她隔离后回家!这时自己才发现,平时想减肥都减不掉的体重,一下子掉了20斤!

这是出发前的动员大会(后排最高个的女孩)

她带着亲人的期待和嘱托踏上了抗疫的前线!来到了新建的火神山医院,投入了紧张的工作!

3齐伟老师:妹夫在抗“疫”一线

我的家人中有三人参加了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妹妹在牡丹江红旗医院做行政工作,保障医院医护后勤工作;二姐在绥棱县林业局工作,疫情期间在社区做日常管理工作;妹夫在绥棱县人社局工作,疫情期间在社区做防疫工作。

今天我要分享的是妹夫的疫情防护工作。妹妹,妹夫家里有一对正在上小学的双胞胎,疫情开始时,妹夫作为政府工作人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投入到一线抗击疫情工作,自愿到社区站岗,做起了社区的快递员,疫情防控宣传员,为了降低工作风险,妹夫每天自愿一个人值班8小时,为了节约防护用品,这8小时是不吃不喝,早上在家多吃点,晚上回家再吃饭,就这样坚持了1个多月!

4张丽红老师:讲述来自身边的感动——理工师生的抗“疫”故事

父子同行,战“疫”奉献,成为方舱医院志愿者。

陈帅奇,我校测通学院测控16-1班学生,湖北省襄阳市生源,在举国抗疫的形势下,毅然与退伍军人出身的父亲到武汉市方舱医院做志愿者,父子一起成为最美逆行人,为国家抗疫做贡献。

陈帅奇自述:除夕前后,疫情全面爆发,襄阳市也限制出行,虽然在家,但是也尽己所能做贡献,给家人传播卫生防护知识,劝导亲友减少外出。后期,得知武汉方舱医院急缺后勤保障人员,与父亲在213日自驾前往武汉进行志愿者活动。志愿服务所在的是方舱医院西区,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承担着此病区的医疗废弃物、病患生活垃圾、医疗物资转运及病毒消杀等工作,15个工作日后体检并进行医学隔离。

志愿感言:隔离病毒但绝不隔离爱。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万众一心,共克疫情,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5王艳华老师:来自哈理工身边的感动——我校退休职工孙伟岩带着残疾的儿子石开铭抗“疫”志愿服务的故事

当疫情来临的时候,正值哈尔滨的三九严寒天气,“抗疫”,人人都选择宅在温暖的家中。可是,哈尔滨市道里区宜居家园小区却有一对母子每天都出门,在小区门口帮助工作人员查验身份信息、测量体温,做抗“疫”的志愿者。

这对母子就是哈理工退休教师孙伟岩和他的儿子石开铭。儿子石开铭今年34岁,在哈尔滨市残联工作,是位双耳失聪、需要带助听器的残疾人。

这么多年,社会各界给予我们一家人太多关爱,在特殊时期回报社会是我们一家人应该做的。”采访中,孙伟岩告诉记者,儿子石开铭1岁半时因病导致耳朵失聪……无论在求医的过程中,还是家里的日常生活,社区、社会各界的好心人给予过这个家庭很多帮助,而那时,孙伟岩希望儿子长大成人后学有所长来回报社会。

当她看到物业工作人员如此辛苦,她就带着儿子向物业赠送了两包口罩,并申请参加志愿者,帮助物业公司为小区业主服务,每日在小区门岗值班,协助出入登记和消毒等工作。孙伟岩母子是众多志愿者中的代表,虽然不是疫情防控的一线人员,但他们是守卫家园的抗“疫”战士,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哈理工精神,更是我们哈尔滨理工大学的骄傲!

6贺艳彬老师:化身“快递员”的志愿者团队——一心“疫”意,暖心邮寄

2020年的毕业季,虽有很多遗憾,但仍不失温暖。

由疫情原因毕业生不能返校收拾行装,哈尔滨理工大学发起了2020届毕业生行李邮寄志愿活动。学校教师化身为“快递员”,为毕业生们提供贴心的行李寄送服务。

张立双院长和李燕军书记积极动员教师志愿者,科学制定“云邮寄”工作方案,将学校的指导意见落实到每个工作环节,细化到每个岗位分工。

能够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我很荣幸。我们学院共有13名教师志愿者参与到此次活动,他们有的孩子还小,有的离学校很远,有的要照顾老人,但疫情面前他们纷纷赶到学校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617日,由13名教师组成的5个“邮寄小组”,利用1天时间圆满完成了分布在6个寝室24名本科毕业生的个人物品分拣及邮寄服务,率先提前完成了工作任务。

在工作中教师们无怨无悔,真诚服务,耐心细致的与学生沟通,提前了解学生物品情况。邮寄当天克服了四公寓、七公寓寝室小,学生东西多,上下床不方便收拾东西的困难,耐心细致的全程与学生视频连线,大到被褥行李箱,小到书签小物件,一件件与学生核对,确保学生个人物品“应发、准发、尽发”。

视频的另一端,同学们也在不停的向老师们表示感谢。老师们寄送的不仅仅是温暖,还有温暖背后那一份沉甸甸的爱与责任。志愿者团队教师们用实际行动为广大毕业班同学上好了具有特殊意义的最后一堂思政课。

虽然我们未能参与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但是都在努力做好在线教学和关爱学生的份内之事,在这场“战疫”中践行初心和使命:立足于思政课教师身份,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学院教师们通过实际行动去关爱学生,温暖细心的服务给予了学生们更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我们都在为疫情防控贡献微薄而坚强的力量!

7邱致勇老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

316日起正式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充分感受到了信息化教育的便利,同时也对线上教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首先,在课程进行前联系了授课班级的所有学生并组建了QQ群,进行了线上试讲,明确了线上授课的要求和学习进度安排,和学生进一步沟通,调整了课程内容安排和视频内容。其次,依据线上教学的特色性,充分应用多媒体、大数据的便利,有效对讲授内容进行调整。第三,由于网络的即时性,课堂灵活多变,学生参与度较好,课堂教学质量得到保障。由于开学已经进行了几天,学生对于网络授课并不是特别陌生,因此师生磨合时间较短,教学课程得以有效进行。

1小班讨论概况

在线课程结束后开展了以班级为单位的小班主题讨论。依据学生的兴趣和教学内容,由学生自发提供讨论题目,分为线上论坛式“发帖”讨论和视频在线辩论两部分。这一环节颇受学生欢迎,参与度很高。原设想是每名同学视频发言一次即可,可很多同学都多次自发参与讨论,甚至达到因担心课堂时间内不能发言而在视频会议室排队等待的情况。互动式讨论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学生们大都依据议题,根据身边的实例写出自己的发言提纲,有理有据的总结论点,讨论热烈能够形成自发性群体性讨论,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2疫情中的线上教学故事

班里有武汉生源,上课的时候疫情局势趋缓,已经慢慢恢复了生活秩序。在讲课中提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时候,该同学主动发言,分享了武汉封城期间的点点动态。人们从紧张、慌乱到稳定有序的恢复生活,从自觉遵守疫情条例到主动担任社区志愿,深深感受到了党和地方政府协调有序的调控能力和强大的社会保障能力,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课题讲授提供了很好的实例和素材。

线上教学改变了学生的学习习惯,也让家长直观感受到了高等教育的日常情况。很多同学都说很多上课的时候都正好在吃饭,于是一家人可以共同观看教师的授课情况,并也对授课内容和质量给予了好评。有时候妈妈在家务劳动之余还特意来孩子的房间听一会授课内容。这不但让我感受到了压力,也因为在特殊时期线上教学能够起到这样的效果感到惊讶。

  8李威娜老师: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

结合疫情,上好思政课。全球化之下,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疫情面前独善其身,“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在中国完成抗疫的“上半场”之后,“下半场”转向了以美国、意大利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疫情防控成为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事件。作为大学生不仅要关注国内外疫情、感应这一国际重大事件,更要思考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求下,大学生作为个体应当承担起怎样的责任。同样鲜明的形势对比和政府的不同作为,也可以看出中国政府的责任与担当。我们的政策是透明的,我们的初心是人民的生命安全。

从武汉的封城到全国疫情的控制,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体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担当。在整个疫情的防控过程中,我们的政府绝口不提钱,只提救助生命,才会有今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做中国人的国民共鸣。这是很好的实证,树立大学生战胜必胜的信念和青春的担当,是每一位大学生不可错过的一堂好课。

通过小班讨论这一互动形式,了解现代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腾讯会议与学生进行连线发言,大家可以各抒己见,发现很多学生对国家的政治、民生方面很关注,也有自己的见解,特别经历过这次疫情之后,使得很多学生对于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道路、理论、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对中国社会的发展更加有信心。

9、姚婷婷老师:讲述家乡民警王春天和医生于铁夫的抗“疫”故事

我从过年至今,一直呆在齐齐哈尔。在我的家乡齐齐哈尔,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民警,他叫王春天,是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峰分局新工地派出所民警。疫情暴发后,王春天所在警队工作量猛增,警员们要负责新工地派出所辖区内八个小区,大约200多栋楼的巡查工作。由于疫情防控期间整日加班加点,无暇顾及家里,123日,王春天便将妻子和刚满16个月的儿子送到了大庆肇州的岳母家中,决然踏上抗战场。为了强化疫情防控,警队每天都要对各单位推送来的大量人员信息进行核查。王春天不出外勤的时候就一直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一条一条地核对,不厌其烦地打电话核查,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核查2500余条线索。可就在211日,王春天在执行小区封控任务时,因劳累过度,倒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32岁。这根顶梁柱永远地倒下了,留给家人的只有他离开家时疲惫的身影。

总结:

不是医生,无法披挂上阵,没有能力研制疫苗;我不是军人、警察,无法保家卫国;我不是记者,不能带着自己的笔和镜头深入一线采访报道......们作为高校普通的思政老师,要守好祖国的大后方,筑牢学生们的精神家园,学习“逆行者”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精神,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的老师,要把这些感人的战“疫”故事讲述给学生,讲好思政课,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

我们在后方享受安宁的人,须常怀感恩之心!

感谢这些在国家、人民出现危险的时候,敢于担负起民族的责任、为我们抵挡风雨的伟大逆行者们!也感谢在大后方默默奉献的所有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