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5个系部分别举行了科研研讨会

发布者:伍玉林发布时间:2015-12-28浏览次数:653

918的科研研讨会议上,概论教研部的老师们围绕夏禹展示的《网络虚拟社群对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影响及政府治理机制研究》和王继红阐释的《科拉科夫斯基的列宁主义观研究》课题申报内容,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给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并认真地探讨总结了各自的科研经验与体会。

1023的科研研讨会议上,哲学系季岐卫结合他拟申报的课题“詹姆斯宗教心理思想研究”、罗海波围绕“胡塞尔交叉主体性的重新定位”,孟偲结合“卢卡奇民主思想研究”及“考试改革方案的研究”、董凯凯的“荀子修身研究”、刘丽娟“基于《逻辑学》的大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研究”、胡寅寅的“马克思共同体思想及当代价值研究”、朱敏的“语境知识视域下的汉语隐喻理解”等进行了深入的交叉研讨。

1030的科研研讨会议上,思想品德教研部全体老师围绕孙英浩的“价值观与人才培养”、刘双胤的“互联网思维与政治理论课改革”、王晓华的“习近平讲话与传统文化”、张兆林的“大学生幸福观”、王学伟的“生命观教育”、夏家春的“手机文化”、赵明媚的“高校法治文化建设”、王晨的“法治事业的行政道歉制度研究”等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

116的科研研讨会议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王芳明首先结合课程教学提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创新精神指向的结合”、“实践作为人的存在方式的主体性与创造性的问题研究”等研究规划,李新灵从“马克思的社会分工”、“基于唯物史观的苏联模式的反思等”、于丽从“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融合”以及“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建设”等、刘少坤从专利、国学等、毕海燕从“全球价值链下我国制造业企业低碳技术创新价值研究”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院长张立双参加了此次会议。

1217的科研研讨会议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的老师基于党派的话语权、红色文化、师德建设等进行了问题式的讨论。

各个系、部科研研讨会议取得如下几点共识:第一、科研要结合国家当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主要问题与发展趋势,尤其是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以此为立题导向;第二、结合自己所讲授主要课程,找出科研切入点;第三,结合自己多年相关研究的内容,如已申报或完成的课题、自己的博士论文、硕士论文研究的前期成果等作为进一步立项选题的基础。各个系部的老师经过这样的科研讨论,每个人都形成了自己初步的研究规划,为下一步的课题申报做了前期准备。